2011年10月30日 星期日

★2011北海道秋自駕行程規劃及住宿訂房

行程安排


十多年前跟團去過北海道,那次主要是在道央跟道南的札幌和小樽玩。
規劃北海道之旅決定要自己開車,還有決定往道北和道東去,看看不一樣的風景。
這次北海道自駕的夥伴是我媽。
行前我媽還發生撞斷右腳指頭,和突然內出血被醫生緊急要求住院檢查的意外。
讓我覺得這趟行程真是排對了!人生充滿了好多的意外,誰知道明天會發生什麼事呢?
其實我媽本來也超猶豫的,因為放不下她的早餐店。
她開店二十多年來,除了過年休年假和嚴重到需要住院的大病,從來都沒有休假超過1天以上。
但我好說歹說終於她點頭說好了,立馬就去訂機票免得她變卦。

剛開始規劃行程,就先鎖定了船長之家,我是個愛吃鬼,旅行吃到好吃的是不願意錯過的事情。
加上這次非常難得的跟我媽同行,希望她可以留下難忘的回憶,所以船長之家是要送給我媽的驚喜!
不過我媽最多只放心休6天假,這六天就排成了這個樣子。
說真的我好佩服我自己阿!每天至少開車3-4小時吧!
好在我非常的愛開車!尤其是這個季節的北海道風景充滿了各式各樣綺麗的顏色,開起來身心都很舒暢。
不過很好笑的是,吃到第二天我媽就叫不敢了,哈哈哈,第三天她就跟我說接下來的中午都不要再吃了,太飽了!

此次行程看到了山看到了海看到了湖,是個非常充實的旅程,但我想也只有我這麼的愛開車才承受的起。
如果讓我重新安排,我會建議至少排個8天。
前兩天或後兩天在美瑛(或富良野)住,這樣就可以有一整天的時間可以好好晃晃美瑛那一整個地區。
尤其是不要忘記某一天可以清晨5點就起床去繞美瑛,真的是只有如詩如畫可以形容,太美了(一想到就好銷魂)!

第五天要從阿寒湖到上富野也太遠了,尤其是阿寒湖超美的!雌阿寒湖更讓我驚艷...
本來我預計一早就從阿寒湖離開前往雌阿寒湖,結果行程整整delay了3個小時半。
一路上只好狂飆到上富野,本來要逛的玻璃館也沒有時間去逛了。
建議這個路程的中間可以再安插一天,住在然別湖附近。
但我相信8天還是不夠的啦!繼續講下去應該就是10天...12天...15天了XD

矮油~等等我阿,還要再去!




自助行程一開始最重要的就是路程時間的計算。
我先把所有在網路上找到的想去的景點都在google map上標記下來。




再利用google map內建的路程計算工具查出公里數和推測的時間。
如此一來就可以先把景點順過一遍,很不順路的,或是距離車程太久的就可以先篩檢掉。




然後把所有的景點一一排出,每個停留的地方都留至少一個小時。
這樣就可以大約算出一天可以跑多少個地方。
順帶提到一點的是,如果走高速公路的話,google map計算的時間還蠻接近的。
但如果是平地,落差就會比較大。因為他是以一個小時50或60公里的時速計算,但實際開就.....咳咳,就這樣點到為止。
我個人的經驗是如果google map估算1小時,大約40分可以到。這個數字僅供參考唷! 
雖然googlemap算出來的時間會比實際開的時間長,但我還是依照gm算的時間抓行程。
因為旅程總是會遇到一些意外的狀況,譬如找車位,迷路或是臨時想在某個地方呆久一點。誤差的時間就當做是buffer。
所以這次除了第二天下午下雨沒逛到拼布之路,第五天阿寒湖太美呆太久只好暴走外,其他天都有照安排走完預計的行程。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住宿

因為我不會講日語,雖然我去之前有去惡補了一下五十音,但就跟懂ㄅㄆㄇㄈ一樣還是派不太上用場。
所以我就先找民宿的網站有中文的,就這樣先選定了緩慢民宿/層雲閣溫泉飯店/阿寒湖山口民宿
另兩天的船長之家是預定一定要去的,另一家旅の宿則是看網友介紹選的。
我覺得每一間都是最好的安排耶。

入住日期:2011/10/9

緩慢民宿是此行最貴的一間民宿,但是住進去真的會不想出來。
本來想說只住一晚的民宿能產生多大的感情呢?但我要離開時真的有依依不捨的感覺,好想把行程延後喔><
吃的好住的好接待親切,讓人忘掉了剛到日本的緊張和挫折。
一夜好眠棒呆了!我給五顆星!


入住日期:2011/10/10

層雲閣溫泉民宿則是讓我們太驚訝了!
因為層雲閣那邊的住房本來就貴,再加上不知道是不是被包團了,便宜的房間都沒有,看到一個人要兩萬塊日幣的住宿好緊張。
結果我竟然在網站上找到[女子旅]的特惠方案,光看價錢我就覺得一定要下訂了啦!
還有送兩個小禮品,我只看得懂一個是送折價券。其他看不懂就不管了。
結果原來竟然送了我們一瓶紅酒和起司拼盤!
而且這餐有極好吃的牛肉!我媽回來後逢人就說那個牛肉有多好吃又有多好吃。
在我媽心目中已經把螃蟹之家的整隻帝王蟹給比下去了吧!
還有我們很幸運的在lobby遇到一位接待員會講英文,很親切的解釋飯店相關設施和安排。


入住日期:2011/10/11

阿寒湖山口民宿其實是一對日本夫婦開的,他們目前有請一位台灣人幫忙進行中文的聯絡事宜。
原本我以為去到那邊可以講中文了,但不知道為什麼我們去的那天那位聯絡人並不在,所以就又開始鴨聽雷了。
這是一間非常傳統的住宿旅店,優點就是便宜,整體小而清潔,雖然這樣還是有溫泉可以泡喔!
我們住的那天只有我們是女生,所以我跟我媽享受了這輩子第一次的母女共浴^^
她之前超害羞的,我一直找她一起泡她都不要...但這次應該是放鬆了,我們兩個就一起洗了一個溫泉澡。


入住日期:2011/10/12

船長之家是此行的重頭戲!
這家民宿標明了"only Japaness",所以為了訂房我還找了會懂日文的鄰居幫我寫了訂房信去。等了四天才回信,真是讓我急得很。
說真的那個澎湃的大餐,我現在回想起來都覺得這輩子有那麼一次就夠了。
但我回想到我媽臉上一整個哇開來的笑容,跟回來後跟鄰居一講就把手比的大大的說著螃蟹尺寸,
跑這麼遠的一切都值得了呀~


入住日期:2011/10/13

最後一晚的民宿因為我們又小迷路了,到的時候大家都開始吃飯,他們吃飯是採一起開飯的那種,我媽覺得頗為拘謹。
但我想應該重點是我們不會說日文吧,所以民宿老闆在跟大家閒聊時我們都聽不懂T_T.....
如果會講日文,我覺得這間民宿會是很棒的一個旅遊訊息交換詢問處。
還有我本來有點後悔訂到上富良野的民宿,因為我好想去下富良野那邊逛,
但就因為上富良野靠近美瑛,所以第六天的清晨我們決定不吃早餐五點出發去美瑛再晃晃。
結果讓我見識到美瑛在晨霧中穌醒的一面,阿~真的是如詩如畫,我只能用人間仙境來形容了.....
如果不是住在這裡應該就沒有機會體會這份感動了!

延伸閱讀:★2011年北海道秋自駕遊 google map (map code) 分享


[一些自駕行相關的網站資料]

OTS租車
格安租車
北海道油價列表
加油站的利用方法
北海道高速公路過路費計算
北海道大城市間的交通時間預估
北海道停車地點查詢
住過北海道的達人寫的北海道交通須知 ★★★★★
一些知名的景點MAPCODE查詢 ★★★★★
美瑛富良野美食指南

12 則留言 :

  1. 感謝妳不吝惜的分享,北海道又美又好好吃呀~
    版主回覆:(10/24/2012 09:22:35 AM)
    哈~真的是又美又好吃,形容的真好耶!

    回覆刪除
  2. 那螃蟹真的....好大隻= =
    感覺再怎麼辛苦,到了那裏看到那隻螃蟹應該都會很滿足吧QAQ!!
    版主回覆:(11/28/2011 02:37:33 PM)
    黑阿,真的超大的~身體應該有20多公分,如果再把兩隻長腳拉起來和他跳恰恰,視覺上很驚人阿^^
    說起來這樣北海道之行行程變成這樣排,攏是為了他!

    回覆刪除
  3. 读了这么多篇秋季北海道自驾心得, 就您的最让我心动, 狠不得现下就定机票!! 不知能否分享您的 google map 呢...? *羞*
    版主回覆:(12/07/2011 09:09:51 AM)
    好呀^^
    不過因為要過年了,所以最近工作有點忙,給我一些時間整理完整,整理好了再丟上來分享喔!

    回覆刪除
  4. 感恩!! ^^ *大心*
    版主回覆:(02/04/2013 06:57:12 AM)
    google map 已經整理好了,希望對你的旅遊安排有幫助喔:)
    http://leddy.pixnet.net/blog/post/31664959

    回覆刪除
  5. 感谢!! :)
    版主回覆:(02/12/2013 02:58:41 PM)
    不客氣^^

    回覆刪除
  6. 計畫10月初4人要去北海道 10天自駕遊..我們都是生手.不去道北.你可以給我們建議住宿及旅遊點嗎?是否日期訂了就先訂機票..再來訂住宿嗎? 謝謝你.....我還在看你的遊記.....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是滴^^,我確定旅遊的日期後,就立馬訂機票!大約提早了4個月前找旅行社book機位。確定好機位後就開始訂房了。因為日文不好,所以住宿只能找可以用中文或是日文溝通的住宿,不過網路上有許多熱心的旅人,分享了一些訂房經驗,船長之家就是這樣子訂到的~然後又找到阿寒湖旁的山口民宿,那個時候他們有找一位台灣人幫忙經營FB,所以用中文訂房也可以通的(現在就不知道了耶)。

      然後旅遊地點我很願意推薦上次的遺珠之憾給你們參考,一個是富良野王子飯旁的工坊(http://www.princehotels.co.jp/furano-area/summer/ningle/),如果有時間我好想多待兩天在美瑛,喝咖啡還有逛農產品之類的。另一個遺珠之憾事是旭川動物園,如果冬天去還有企鵝遊行喔。

      以上...是我不太專業旅人的心得分享,希望你們玩的盡興順利 : )

      刪除
  7. Leddy您好:
    今年9/27~10/4,我們一家四口也要去北海道!看了妳的行程覺得也很適合親子旅遊!不知您是否願意分享您的詳細行程內容!如果願意的話麻煩e-mail給我!感激不盡。
    great.day@msa.hinet.net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只要不是商業用途,是沒有問題的喔^^
      檔案已經寄給你了,再請你注意一下收信~祝北海道旅遊~平安順利!

      刪除
  8. Leddy您好:
    今年我和同事也要去北海道自駕,希望能索取您的詳細行程內容!謝謝
    Lin8075@yahoo.com.tw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Lin您好:)
      很抱歉,我不想提供檔案了,提供過幾次,但是卻沒有人回我一聲收到了。
      我確實在意呢,所以為了終止這種自怨自哀的情緒,以後不會再提供檔案給不認識的人。
      但還是祝你北海道旅遊平安、順利!
      Leddy

      刪除
  9. Leddy您好:
    沒關西,還是謝謝您

    回覆刪除